中德经济工程研究所
   
 首  页  研究所概况  新闻动态  人才团队  科学研究  学科建设  招生招聘  合作伙伴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 首  页>>新闻动态>>研究所新闻>>正文
研究所新闻
“基于中德智能制造体系与微纳米核心元器件”泰山学者学术论坛举行
2018-09-14 08:54  

为全面推进制造强国战略,推动工业化和现代化进程,贯彻“中国制造2025”行动纲领,推动智能制造产业的发展,9月11日下午,中德科技学院在崂山校区第一报告厅举办“基于中德智能制造体系与微纳米核心元器件”泰山学者学术论坛,德国卡塞尔大学Hillmer教授、北京路盛律师事务所马飞主任,泰山学者海外特聘专家李庆党教授及部分师生参加了论坛。

报告会上,德国卡塞尔大学Hillmer教授做了“基于光学微机电系统技术的智能传感器”的学术报告,对德国工业4.0背景下的MEMS微镜阵列、微加工和纳米压印技术及微机械可调谐光学滤波器等内容做了详细讲解。李庆党教授以‘“德国工业4.0”与“中国制造2025”背景下的中国智能制造之探索’ 为题,介绍了“中国制造2025”与“德国工业4.0”在中德两国的发展情况、战略计划、核心任务和目标,以及中国制造业迎来的发展机遇。北京路盛律师事务所的马飞律师结合智能制造产业,对中国知识产权发展所产生的蝴蝶效应进行了深刻剖析,介绍了知识产权的概念、范围、对企业的重要性以及近些年专利申请及保护情况,以传统制造业和智能制造业的区别为出发点,阐明了智能制造业对知识产权的推动作用,并以同济大学、美的公司SPI申请为例,强调了国际知识产权保护对企业、学校的重要性。

在“中国制造2025”时代背景下,培育新时代的工程人才是推动国家制造业发展的第一要义。此次报告会,多角度、深层次的对智能制造产业进行了系统地、深入地讲解,使师生对智能制造、微纳米核心元器件、知识产权保护等有了更深入的认识。以德国卡塞尔大学纳米结构工艺及分析研究所与中德经济工程研究所开展国际合作为契机,学院将通过各类创新创业赛事、创新创业项目、学术报告会等形式,让学生了解智能制造的先进技术,得到更多实践锻炼,从而提升国际化思维和创新能力。


人物介绍:

Hillmer教授,德国卡塞尔大学教授,纳米结构工艺及分析研究所(INA)所长。精通德语、英语、法语、俄语等多国语言。在德国电信研究院工作10年,曾任电气工程与计算机学院院长、教学院长,Springer编辑委员会编委、黑森州纳米压印委员会主席、IEEE会员、德国电气工程师协会VDE会员、德国物理学会DPG会员等;此外还任10家专业杂志的专业顾问、9家科研基金机构顾问、10研究所机构顾问。目前黑尔默教授专注于微纳米结构、器件、微纳米机械电子系统(MEMS)、微纳米光机械电子系统(MOEMS)等核心元器件领域研究,项目金额达4000余万欧元。在上述领域,发表了超过200篇学术论文、出版著作21部、获专利35项,近期承担过的多项重大项目。

李庆党教授,博士生导师,泰山学者海外特聘专家,德国机械制造硕士、电气工程博士,青岛科技大学中德经济工程研究所所长。主要研究领域为交通系统及装备、汽(机)车及零部件制造系统及其装备,家用电器、通讯设备等领域的智能制造系统及其装备解决方案,石油、化工、塑料、橡胶等领域的智能制造系统及其装备解决方案,微纳米机械电子系统(NEMS/MEMS/MOEMS)器件及其制造工艺,互联网工业、经济工程、工业工程管理,智能制造产业化、产业链以及产业集群规划与管理等。

北京路盛律师事务所马飞主任。路盛具有国家知识产权局(SIPO)批准的专利代理机构资格,主要办事机构设在北京,服务覆盖全国。路盛在知识产权诉讼、专利代理、知识产权侵权分析和相关法律咨询等方面,能够为客户提供高水准,国际化的专业服务。


关闭窗口

崂山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松岭路99号    四方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郑州路53号    

高密校区 - 山东省高密市杏坛西街1号    济南校区 - 山东省济南市文化东路80号

鲁公网安备 37021202000007

关注我们: